海巡手記

這是我從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找來的一張相片,我一眼就認出這是將軍漁港的浮動碼頭,對岸的建築就是我現在待的將軍漁港安檢所,上頭則是我三不五時會看的夕陽。我在這個港區已經待了一個半月,有時候還是會抱著觀光客的心態讚嘆它的美。

我已經入伍五個半月,總算將役期已經熬過了一半。我服役的單位全名是「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五一大隊將軍漁港安檢所」,就位在馬沙溝海水浴場旁邊,附近有一座小鄉村。這裡交通相當不發達,也很少看見有戴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居民大多數都是中、老年漁民,年輕人非常少。我每天最主要的勤務就是確保進出港的船隻沒有走私違法物品,並且確實遵守漁業署訂定的海事法規。在漁民眼中我們就是一群「穿橘色衣服的條子」或是「漁民的保母」,就像一般民眾對警察的所有刻板印象,大多數人對我們又愛又恨。也因為這個司法警察的身分,我開始理解公家單位執法的困難和矛盾:「為什麼我再三拜託你還是要開我未戴安全帽的罰單?」、「為什麼我只是少了一張文件就不能辦理申請手續?」、「為什麼動作這麼慢?效率這麼差?」這些過去我看見的聽見的親身經歷的種種情境,現在套用在自己身上就覺得渾身發冷,如果是我,我真的會做得比較好嗎?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位本港籍的漁民開著小船泊靠安檢,平常只有他一個人出海,那天卻帶了他剛放寒假的兒子作伴,他笑笑地跟我說:「他才高一啦,說放假想跟我一起出去看看。」然後拿兒子的身分證件給我核對。我沒有多想,只覺得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這時候手持機卻傳來:「沒有船員手冊不得出海、小船也不能載乘客喔,請問是否抄收?」我當下覺得很失望,只好面露難色地將情況轉告給那位漁民知道,他臉一沉,沒多說什麼話,就撥電話請他老婆來接兒子回家,他一定比任何人都失望吧。我轉頭看他兒子,臉上的表情並不多,聽到這件事也沒說話,似乎就只是聽爸爸的安排,看起來是一個相當憨直的男孩,他想繼承爸爸的船,成為討海人嗎?他媽媽來接他的時候,我再次表達我的歉意(其實根本不需要),那位母親很客氣地對我說:「我回家會跟他說,以後有船員手冊就可以出港囉。」接著就騎車揚長而去。

如果我是局外人,我可能會覺得海巡人員真不夠意思,一點都不人性。但事實上就是不能放行啊,原來我們不能只是一廂情願地做好人,這是我過去從未思考過的事情。關於現實社會,我還有一整船的事情要學。至少我已經明白,無論如何執法,作為一個男人、一個晚輩,一個稱職的海巡人員,我都應該在漁民準備出海前,跟他說一聲:「祝你滿載」。

留言

  1. hi我是陸寬

    推:這些過去我看見的聽見的親身經歷的種種情境,現在套用在自己身上就覺得渾身發冷,如果是我,我真的會做得比較好嗎?

    有關那種矛盾還真的不知道待越久會日益加深或者是居民也因為知道規定而減少,但這種規定所劃下的界線必然性的把你所在的海巡署隔離於那個"當地"的漁村之外,。

    anyway保重阿學長,這社會還需要你們這種有自覺的力量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推,矛盾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有時它並不需要被處理(亦即增加或減少),而是不同時期你面對同一種矛盾竟然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並以此來驗證自己究竟是長大還是墮落。

      你也加油,畢業前可是個衝刺心理狀態的黃金時期呀!

      刪除
  2. 能看見你正在看的風景,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實際帶你走過每一個我執勤的路線呀,應該有一堆故事可以說

      刪除
  3. 好好喔 林英佐的營區看起來超無聊的
    雖然我只是在門口 待了三個小時

    聽說除夕可以進去會面
    但是我沒空

    回覆刪除
  4. 我們的營區其實也很無聊,但是有風景可以看就贏一票國軍營區了呵呵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