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退伍之前 其一

在營剩下十天左右,這提醒我又即將面對人生的下一個關卡,於是想要好好整理這段銜接期中一些對當兵、感情、家庭和工作的想法,算是交代近況,也幫助自己展望未來。

就從將軍談起吧。下次收假我要準備當最後四天的值星官,我不會因為屆退而太過隨便,反而會更加兇狠一點吧。不是因為頂天了老了或是要開無敵了,而是因為我喜歡這個地方,我想要把這種「態度」傳達給弟兄們知道,或許他們會過得更快樂一點。



最近我一直被另一個排長問:「周排,我覺得你好像很暴躁。」「應該吧,因為看不慣的事情太多了。」我現在是所內義務役中最早退伍的一個,裕仁說那是「首頁」,意思是在義務役的基本資料表中,排在我前面的都已經因為退伍抽掉了。既然不想擺老,那就更要利用老學長的威嚴好好教育一下菜兵才行。所以前幾天我用電話海削了一個守望菜兵,他見習8次共32小時,卻沒辦法好好用手持機說出:「跟貴台報一組出港雷編,煩請貴台備妥。」這16個字,這實在超越我可以容忍的範圍。他在電話中跟我說他有學習障礙,吸收力比較差,這個我其實早就知道了,可是我還是狠狠地罵了他。「你有認真要求過自己嗎?你覺得「學習障礙」可以作為免死金牌幫你抵擋困難一輩子嗎?」然後我用力掛了電話。接著我走上六樓守望哨,問孟宗他的狀況,那個菜兵一直低頭寫筆記,不敢跟我對上眼。我試著跟他說話,我問他有沒有進步一點,他抬頭看著我一楞一愣地回答,然後眼淚一滴一滴掉下來。我嘆了一口氣,拉了椅子坐在他旁邊。「我知道你學得慢,可是在這個地方,你得強迫自己做出努力,如果你能夠認真做好一件事情,例如站守望,接下來的日子你就會好過一點。」他點點頭,我不知道這個80年次其實才小我1歲的小伙子到底有沒有聽懂,或是在心底偷偷討厭我,可是我能做的就是在退伍之前,提醒他要積極面對自己的當兵生活,否則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啊。

然後我想說的是「PK吧!」。還記得剛來將軍報到時,看到籃球架還轉頭跟我的同梯做出勝利手勢,想不到此後4個多月只在過年期間打了4,5次,除此之外只能乾巴巴地看著白雲藍天和空球場。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最近我和所內哥字輩的幹部和幾個義務役弟兄,養成了每天下午勤前完就往籃球場跑的習慣,即使時間不長,或是湊不到人打,我們還是可以投投籃,比賽罰球,做一些與陽光相襯的事。我非常珍惜這些時光,我們每天都有期待,彼此的感情也因此更緊密。我希望他們可以一直一直打下去,成為一種習慣,因為抱著籃球跑向球場,永遠是最令人充滿幹勁的畫面。

七月的預休表,我的名字那欄寫了滿滿的「退」,我有意無意恐嚇大家我退伍那天都要在營,其實我真的希望所有人都在營,我想要好好跟你們說話,認真地跟每一個人道別。我聽到Osaka跟人事的對話:「我想要目送周排。」雖然聽起來很怪異,但我覺得很窩心。退伍那天,我光是看到阿肥小黃搖著尾巴都會哭吧,我並沒有退伍前的狂喜,只希望剩下這幾天能夠平平安安,然後與你們這些令人又愛又恨的胡蘿蔔人,在所內好好吃喝玩樂一番。


留言

  1. 真羨慕你到了一個很棒的地方,縱使累感覺你也累得很值得!
    反倒我就好想快點離開我的安檢所,不只身體累心裡倦,還少了人情味...
    退伍回來台中約一約吧:P

    回覆刪除
  2. 周排恭喜你邁向新的開始,雖然我跟你也相處不久,但我也很榮幸可以認識你們!態度很重要!
    振偉」

    回覆刪除
  3. 周排恭喜你邁向新的開始,雖然我跟你也相處不久,但我也很榮幸可以認識你們!態度很重要!
    振偉」

    回覆刪除
  4. 周排 恭喜妳阿~~!!
    或許有一天能大家找時間回到當初的球場
    PK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