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把握的等待

記得那天只等了一個半小時,卻是我對於「等待」的全新體會。

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等待」時刻,其實都很溫柔。上學等公車、上班等捷運、在宿舍樓下等女朋友、看廣告等電視節目。如果再緊張一點,等放榜、等頒獎典禮宣布結果、等對方開口說YES、在產房外面等嬰兒的哭聲。在這些情境之下,我們通常都知道我們「正在等」,但對「等待」這個行為卻不會有太多的聯想,因為我們知道,無論等待的結果如何,那個結果總是會來的。

以殘忍的等待是,你毫無把握這場等待會不會有結果,可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那天我得跟課長拿回資料,才能在當晚回傳給公司,我知道這個專案非常重視時間性,所以一天也不能拖延。我們可以執行的時間相當短,大概只有三個工作天,我得在這段時間內跑完台南到高雄共五間店,因為要給課長時間填寫內容,所以只好把回收的時間壓在死線這天。我像蒐集龍珠一樣,到這家店前已經完成三家的回收了。其實我早上來過一次,課長說他沒空,資料他也要找一下,所以我決定下午再來一次。我很難在賣場裡看到這家店的課長,所以繞了一圈沒人之後我就打電話,心裡盤算著要怎麼開口表達才不會讓他覺得我很煩(這就是客情的重要性啊),結果電話就進入了語音信箱......這種時候菜鳥小孬孬如我立刻盤算:「課長在忙不方便接電話?」、「課長不爽接我電話?」、「課長已經下班不接電話了!?」,無論是哪一種可能,我都不敢再撥第二通,更不敢直接殺進辦公室伸手跟他要資料,只能發個簡訊讓他知道(甚至不知道是否已讀)。接下來,我只能等,等他從辦公室走出來,等他走進賣場,但很可能是我今天再也等不到了,好吧,可是更窘迫的是我甚至不知道要等多久再放棄才好。在這種毫無把握又毫無作為的狀態下,我第一次體會到「等待」如何讓人椎心刺骨。我坐在兒童圖書區的小椅子上,這裡剛好在辦公室通向賣場的通道旁,我把臉埋在雙手裡,一邊檢討這件事在「預防」跟「治療」上可以有哪些精進作為,一邊無力地感覺自己的不安。

我想起電影或小說裡常常有人無論風吹雨打都要跪在門口等,原來那需要這麼大的心理建設啊。當時真的感到欲哭無淚,我不知道是因為不肯認輸,還是因為不知所措才讓我繼續留在那裡。直到我再次拖著自己的腳,邊放空邊走進賣場,在轉角遇到另一個助理拿出「龍珠」問我:「欸,你是不是要這個?」才結束這場殘忍的等待。

這件小事其實讓我更加明白等待的煎熬,所以我開始學著不要讓別人毫無把握地等,盡我所能地告訴對方關於他要的「龍珠」的訊息。尤其是當我終於知道原來等待晚歸的家人、子女卻一直聯絡不上的煎熬是這樣殘忍,才明白「報平安」就是我們每天能做的,最溫柔的小事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