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間味自慢:生涯篇

座間味島第二天,早上起來發現天氣灰濛濛的,氣溫也比昨天低,意圖使人窩在房間不出門。中午繞了三、四間店家才找到有開門營業的餐廳。吃飽後覺得懶散,於是回房睡了個午覺,恍惚之間聽到小朋友追逐嬉鬧的聲音。高中畢業以後,幾乎就沒有固定的「睡午覺」行程了,於是我放縱自己睡個長長的午覺,翻身過程中還感覺肚子裡的豬排丼飯正在翻轉,很是滿足。

你們別跑啊,我不是大野狼啊

睡醒之後,天氣並沒有好轉,反而下起了毛毛雨。避免自己真的太像貓,我仍然換上衣服,往這裡最棒的古座間味海灘前進。這座島並不大,加上觀光景點都標示得很清楚,所以並不容易迷路。我刻意不從指示牌標記的正式入口進入海灘,反而從旁邊一條同樣被觀光客「走出來」的小徑進去。這種隧道式的意象,不挑主流的路走,好像會帶我們走向另一個世界。

海就在前面,為什麼還要等人鋪路才走?


職業運動選手有「生涯數據」作為其表現的衡量方式之一,譬如平均籃板、平均打擊率、平均進球數,這些量化數字雖然不是唯一,但也確實是他們選手生涯經歷過許多歷練的證據。我們作為一個上班族、或是行動者,多數要付出勞力來換取生活,其實也有很長的生涯要走。如果我們也把這些指標量化成一種生涯數據,那我們將看到的是:平均薪資、平均工時、平均通勤時間,或是主觀一點的平均成就感指數、平均壓力指數等等,而且我們這種職業生涯不會輕易結束,所以我們還有很大的機會在每一個賽季中去爭取MVP。

我就曾是會追求數據的那一種人。身為求學生涯只需要煩惱成績其他完全不用管的優勢族群,即使現在能走到這裡,還是覺得不足,加上我好勝心旺盛,凡事都想當最好的。所以從前我玩RPG一定會邊看攻略邊玩,因為我要一開始就把該拿的寶物、該學的技能通通完成,才能用最好的狀態持續破關;夢想要成為專業經理人,那就要念台大管院、進入頂尖外商,再衝一發金光閃閃的海外MBA。

會突破這個框架,其實是最近兩、三年的事。那一陣子我很迷線上遊戲,可是到了某個瓶頸後就一直打輸、裝備也比別人差,即使化身台幣戰士也不一定能過關。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原來我們在這個被定義好的世界裡,永遠都不會成為最好的。

一個人包下整座海灘也不是常有的事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很晚才知道。但也是在這樣有意識的成長過程中,我才逐漸明白之所以想成為最好的,是因為想發揮影響力。如此轉念,許多事情就沒有唯一的一條路要走,不過當你想走的路不是被世界定義的主流時,讓你停下來猶豫不決的理由就多了太多,但那也無妨。生在台灣,又是國家意識相對強烈的一個世代,時局正壞,社會有許多層面百廢待舉,正是能好好發揮影響力的時候。

彭浩翔導演的《香港仔》電影裏有一個「All Destination」的路標指示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記憶定錨。我對現在的工作必然會全力以赴,但同時我也會奮不顧身地往我的生涯前進,因為總有一件事,會帶你走到人生的所有目的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