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港的船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記得一年前曾經許下宏願,希望自己二零一五年能寫出三十篇網誌,結果達成率不到一半,其中還有四篇是年初一個人去座間味島時寫的。被記下來的東西,實在太少。文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記錄的過程能讓你的人生短暫重來一次,日後回顧時,還能意識到自己曾經這樣活著。雖然是個無可救藥的正向魔人,但我還是得誠實面對自己,這一年雖然充實愉快,但是活得不夠有意識,太過安逸了。

寫得少,多半是因為懶,除此之外,大概就是缺乏心境。下半年暫停了商管專欄的寫作,便是因為最近的心境再也無法輸出值得分享的觀點。我的狀態在停滯,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經驗,我以為自己每年都這麼努力想要成長。

裹足不前,是因為我幾乎都在跟自己拉扯。


「只做最有利的決定」大概是我一路走來的人生寫照。當初衛道國中部畢業,我因為害怕考基測,索性選擇了直升甲乙班。大學念企管,雖然是心之嚮往,其實也是知道自己在其他領域毫無用武之地。退伍進寶僑,因為那是我伸手可及之處,最好的公司了。這些都不是僥倖,也毫無勉強,嚴格說來是這些選擇成就了我目前小小的光環,所以也沒有任何後悔的念頭。

只是我從未想過、做過一些「伸手不可及」的決定,而這個二零一五年,就是在一邊努力伸長手往外探索,另一邊雙腳卻愈站愈穩、愈站愈重的拉扯中度過的。還好漢娜在這段過程中陪著我擺盪,我常常說她是我重要的老火湯,這個世界只剩她,能夠讓我一箭穿心又不見血,是一股溫暖而安定的力量。

即使如此,這個拉扯仍然延續到二零一五年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我和心愛的夥伴們站在信義國中的操場仰望101跨年煙火,卻覺得自己還困在這裡無法跟著時間一起跨過去,根本內傷。

所以,為了治好我的心病,我必須斷開這些鎖鏈、斷開這些牽連,才能迎接可以再次作夢的二零一六年。而我最後的決定,如果先省略一千字的理由,其實已經在一開始說了:


靠港的船最安全,但那絕不是造船的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