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著作夢

終於在滿二十六歲的這一年,深刻了解到工作、家庭和感情這三條基線,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有一方失能,你就會慢慢崩解,另外兩方要嘛振作補救、要嘛一同沉淪。

我呢,就如同自己一再重複提過的,人生大半時光都選了舒服順暢的路,現在第一次叛逆就不上手,搞得人仰馬翻。過去我從來不缺信心,可是路愈走到頭,好像愈來愈怯戰了。


這就是「拖」的後遺症吧,人生中幾千幾百種情境,生老病死、吵架告白決策哪怕是搶一個台北市路邊的停車格,都真的拖不得。凡拖延者,好則錯失良機,抱憾了事;壞則左右為難,折磨自己也折騰旁人。從作決定到現在過了半年,我也分不清究竟是在「等」或是在「拖」,只知道原以為搬開大石前方就會一片光明,誰知道大石移開後,迎接我的是懸崖啊。

懸崖,跳下去可能變成楊過再和小龍女一起回來、也可能粉身碎骨。所以多半的情況是:不跳了,回過頭再把石頭搬來擋著,心裡鬆了一口氣,可這一鬆,也把所有不一樣的結局都放下了。

我會站在這裡躊躇不前,是因為我沒辦法只處理自己的課題。別人的課題本來與我無關,但作為一個資深鄉愿,我實在無法不顧他人感受,尤其是同一個屋簷下,你唯一的家人。我打算放棄台北穩定的生活,想要回家,無論是台中或高雄,一來可以在有歸屬感、又舒適的環境下追逐夢想、二來能夠陪在你身邊,我以為這會是人生最佳解。可是你只看得到我的固執、看得到我好不容易考上台大、進了寶僑,卻看不見我好不容易才作了現在這個決定。想歸巢的鳥卻被認為自己做錯了,他還飛得遠嗎?他又能飛去哪呢?

放棄別人對你的期待所造成的罪惡感,對我們這種人來說,是致命武器。我勉強活下來,可是如坐針氈,連帶影響對感情的判斷,或者說是分神,只能且愛且走,無力好好面對。

工作的念頭一轉、家庭跟著地震,不穩定的狀態影響對感情的敏銳,我的生活表層正在生鏽,無力扭轉。但還能夠寫,表示我還足夠堅強,只是沒有根的狀態,我也不確定能撐多久。

師娘說:日子過了就好了。但他們劇裡每個人都知道,日子過了,也不會好。
我實在不想勉強自己要正面收尾,每個人當然都有作夢的權力,但是醒著作夢,真他媽難受啊。


那些擋不住的光,是不是反而比較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