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更好的自己是從失敗開始

我一直以為更好的自己是許多大大小小的成功累積起來的,殊不知那只是我的福氣而已。國中直升上乙班、加入糾察當上標兵長、考進台大工管、接著做了管夜、拿下ATCC亞軍,當兵和大家相處愉快、平安退伍,現在進了P&G。每一個里程碑都記錄了我成長的樣子,我因為前一次的成功有了更多的資源和自信,然後變得更好更強壯來追求下一次的成就。帶著這種勝利方程式一路闖關,來到最後、最大的副本「社會」,我才明白經歷失敗和挫折也能讓自己變得更好,只是過程很不舒服,而且你不太確定究竟這些艱難的時刻會讓你成長,還是讓你學會與日子妥協,成為荒野中不斷殺怪練等,卻永遠不敢打Boss的假菁英。



我的工作是和各大賣場家用部門的課長談生意,讓公司旗下的商品在每個促銷檔期都能有最好、最大的陳列位。首先我要先認識公司裡包含髮類、美容類、口腔保健類等等超過上百種的品項,然後我要認識包括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在內共八家店的課長、助理,還有我們公司雇用的陳列員,所以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搞懂他們每個人(包含自己人)的風格、習慣,同時熟悉我的工作內容,加上商業世界沒有模擬、緩衝時間,我得配合公司的進度準時把生意談成,一時之間頗有腹背受敵之感,壓力排山倒海襲來,我以為自己身經百戰卻開始怯場。

最讓我害怕的其實不是「談生意」,而是在面對這些壓力的過程中,我終於見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其實一直知道我的缺點,那就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我總是討好每個人,現在這個缺點讓我吃虧了,我常常說「好」、「對不起」、「謝謝」、「我會......」,「下次我一定......」,卻幾乎不講「這個行不通」、「我不同意」、「請你也......」、「請不要讓我為難」。所以最後為難的都是我自己,行不通的事情我要花更多更大的力氣搞定,一個人做兩個人的事,因為給了太多大大小小的承諾有些無力完成,有些只是單純的忘記,花了許多時間在給自己擦屁股。這些問題一直存在著,只是過去我運氣太好,沒有被打臉過。

有一次我接到一位女課長打來的電話,我跟她還未見過面,但是她卻能在電話裡幾近羞辱式的罵我,就在我好聲好氣要解釋第三次的時候,電話喀一聲就斷了。那時候我人在賣場裡,呆站了一分鐘之後才回過神,說好聽一點這是震撼教育,但實際上這就只是該死的職場文化和不尊重人而已。所以你做得到嗎?你能夠在未來一年內跟他合作做好生意,卻永遠不把他當朋友,該微笑就微笑,該拒絕就拒絕嗎?你能不能不要再試圖去討好每個人?

我的討好並不虛偽,我以為真誠地對一個人好,對方就會也對你笑。事實上我還是這樣相信著,只是我同時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是你的「朋友」,尤其在彼此之間存在利益問題的時候,我要盡全力守護的應該是原則,而不是氣氛啊。

開工進入第三週,我明白人生就是不斷從菜鳥變成老鳥的過程,這一次應該會花更多的時間,也會過得更加辛苦。但是千萬不要因為密集的挫折而抬不起頭呀,如果能藉機改掉自己的缺點,到時才能驕傲地告訴大家:我曾經失敗過,所以現在變得更好。

留言

  1. 哈哈哈~黑黑加油
    我就快要進去職場陪你了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