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神

馬年犯太歲,媽媽帶我去台中家旁邊的明德宮添燈求平安。從小到大我都在這間廟宇祭拜、祈福,幾年前寺廟大翻修,變得富麗堂皇,這裡的信眾也愈來愈多,到了特定節日總是充滿人潮。可我也長大了,所以當他們在寺廟大門口的磚瓦上安裝LED燈後,我覺得反而失去了靈性,很難再用「信仰」來解釋我在這邊的行為。



我並不是虔誠的信徒,但是給予基本的香油錢我是懂的,但拿著資料到寺廟服務台要安太歲時,那一男一女不知是長期義工還是職員,看了去年的紀錄連問都不問,也不寒喧就開口說那就一樣的金額吧:五千大洋,接著已拿好收據並寫下「伍、千、元、整」,整個過程大約10秒,然後我媽便繳了錢,準備拿回收據。我看不下去,轉頭就走,想要壓抑一股無名火,我迅速拿起供桌上的平安符,對著主神關聖帝君說:「請您明白我這股氣,並非對於神的不敬,我在意的並不是金額,而是希望在這種信仰/信任交換的過程中,可以更純粹一點,請保佑我的母親,保佑我們家平安、順心、快樂。」接著穿越人群將平安符繞了香爐幾圈後放進左邊口袋。

我媽走過來,我心裡有千萬句話想說,夾雜些微的憤怒與過量的心疼,但也只消化成一句:「媽,我覺得心誠則靈。」她應該也看出了我的顧慮,直說因為今年你犯太歲、然後全家的名字都能寫上去......之後就不用這麼多了。我其實明白她的心意,所以就沒再多說什麼。

一直以來,我都是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看待神鬼之事。如果有神,我讓祢實行因果,祢則聽我祈求,但是這個承諾,我們雙方都不計較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