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敬業,不要奴性。

進入求職季,公司的招募活動也隨之展開,這次剛好有機會盡一點力,做了兩種不同性質的分享:FB粉絲專頁的文字經驗分享和校園招募說明會的校友分享。我在這次跨部門接洽的過程中體會到一些「現實」。這種現實並不是殘酷的,也不悲觀,就像到了某個年紀你終於知道月球上沒有嫦娥、聖誕老公公不會駕著麋鹿在天上飛一樣,並不特別意外,就是一種「喔我明白了」的心情,但之後當你抬頭仰望夜空的時候,你會有「如果他們存在真好」的期望。



這和過去我熟悉的「分享」不同,不像你在自己的部落格發網誌、在個板PO篇文一樣單純,無論好的壞的回應,你都可以自己承擔。即使菜菜如我,當你某種程度上代表公司的時候,你寫的東西就不全是自己的了。這很自然,只是對一個文字創作者來說特別敏感。公司有給一些分享的方向,這讓我寫稿的時候能夠更全面,但我想要更真誠一點,如果只是瘋狂地宣揚我們有多好,那大可不必費這麼多心神,亮出公司的招牌就好。就像每年我高中母校的校園博覽會,其他大學總有許多招生文宣、布置物、伴手禮,而台大的攤位就是簡單兩張桌子,掛上招牌,然後前頭自然會坐滿了人。如果你有本錢這麼囂張,那就應該善用你的優勢,優秀的人才自然知道你很有名,你很好,所以我們才要在他們靠過來的時候告訴他們:這裡的生活是這個樣子,如果這是你想要的,就留下來吧。

我原本在FB的分享寫到這個工作能提升我的抗壓性,舉了我工作日常中存在的壓力來為例子,並簡單說明我如何克服。這是我回顧這份工作時第一個想到的事情,但卻不能在這種場合上發表。只因為「站在讀者的立場可能會覺得我們的工作很有壓力。」我有點忿忿不平,難道你會因為害怕不能順利畢業就不念台大嗎?還是我們要招募一些爛草莓進來然後再承認我們misshire?不過冷靜下來後,其實我也明白,擺在我眼前的「現實」並不殘酷,站在人資的立場,站在公司形象的立場,沒有人會把「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因此會有壓力」這句話當作招生廣告。所以我很快妥協,將內容改寫成這份工作能提升內在動機,寫的也是真心話,而且某種程度上也提高了文章的層次,所以就結果論來說,人資的意見讓我的產出更好,這無庸置疑。只是如果有一天公司願意很有Guts地說:「這份工作沒這麼簡單,確定是你想要的再來。」應該會更有霸氣,更讓人心服吧。當然囉,公司的環境能讓我用比較健康的方式/過程認識現實並接受它,可見我當初的選擇還是對的。

能夠暢所欲言當然很好,但學會負責也是很重要的事,今天受人所託就代表公司信任你,你能回報這份信任的方式就是把事情做好、達到效果、完成目標。即使過程中你需要認清一些現實,不要沉溺委屈,也不要違心妥協,學習接受它,這才是成熟人的敬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