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

光是今年端午節連假後的兩個禮拜,就讓我經歷了人生中許多新的第一次。我以為人長愈大,遭遇人生初體驗的頻率就會降低許多,可是過去這十來天出現的次數,多到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我對待身體、對待人生的態度。

第一次住院。最早以為是拿重物閃到腰,連帶大腿內側紅腫抽痛,無法好好走路。所以從骨科開始看起,連看了兩個骨科醫生、照了X光都沒發現問題,只開了肌肉鬆弛的藥加上復健治療(熱敷、拉腰、電療)。病情過了三天沒有好轉,左大腿仍然水腫,寸步難行。我只好自己當起醫生瘋狂閱讀網路資訊,判斷自己可能是傷到椎間盤,所以又掛了神經內科,想要找出病因。隔天門診醫生看一看、量一量、敲一敲,推測我既不是骨頭受傷,也不是肌肉和神經發炎,而是「深層靜脈栓塞」,我隨即被轉送急診改看心臟內科,在急診室躺了一個下午,確診病因,但成因不明。

成因不明。作為一個控制狂、計畫控,簡直不能想像什麼叫「無法找出原因」,這樣要怎麼確實解決問題?未來又要怎麼預防問題再次發生?所以我躺在急診室病床上的時候,終於感受到恐懼帶來的不安和焦慮,你可能會好、你可能不會;有什麼更嚴重的事情造成你的栓塞,也可能只是偶發;明天你無法上班,你不知道何時可以上班,你將會錯過一些重要的時刻、也會失去一些重要的時機;你害怕,事情不在你的控制之中,你無能為力。

作為一個非典型下肢靜脈栓塞的患者,成因不明,只好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假設一番,包含惡性腫瘤。於是我這兩週使用健保卡的次數超越過去十年的總數、住院整整一週、在手臂、肚子上打了約二十根針、抽了三次血,還做了電腦斷層掃描、大腸鏡和胃鏡,以及血液腫瘤指數篩檢。

我多希望醫生告訴我,你就是長期坐姿不良、或者水喝太少、飲食太油膩所以造成這個症狀,可是他們都不行,只說可能有影響。所以篩檢那兩天,幾乎是我目前的人生中最接近癌症的時刻。真要說我有什麼想法,大概只有:「我不想死!」

困在醫院,想念外面的世界,你雖然模糊,但還好,你仍知道那是你。

躺在病床上無事生產的那幾天,除了腳痛行動不便以外,我身體各項機能其實都很正常,包含頭腦和意識。但在醫院的環境和等待檢查的氛圍之下,你還是會變成一個病人,合理化自己的所有逃避、嗜睡、亂發脾氣和焦躁,所以我也終於稍微理解了病人的自尊心和執拗,他心裡有苦,但是不想要你告訴他為何而苦、也不想聽要如何不苦。

媽媽和漢娜全天輪班制陪伴在我身邊。我既頑固、自我意識又強,作為病人相當難搞,可是這幾天她們處處包容我,陪我吃飯、陪我說話、陪我睡覺,有時陪我什麼也不做、陪我等待,我相信她們一定也陪我煎熬。我得活久一點,未來能陪伴在她們身邊的時間愈長,我才有可能還得了這些情。然後我也慶幸有許多好老闆,也身處在一個溫馨的團隊,老爹照三餐問候我的病情,幫我處理了重要的大事,還有好多夥伴協助讓我完全不用擔心公事。吳興街到辦公室的路雖然不遠,但是對於大家能成群來探望我,還要我趕快回去跑完壘包得分,我真的感到相當窩心。這樣來回幾趟,不說謝謝,但我永遠會記在心裡。

報告出爐,身體機能一切正常,只有一些地方要再注意和追蹤,接下來吃半年以上抗凝血藥,緩解我大腿靜脈栓塞的症狀,並預防再發即可。我雖然做好各種心理準備,但是聽到這個結果,還是感謝人生放了我一馬。仗恃自己年輕、生活習慣採取享樂主義的日子,被這次的警鐘狠狠震碎了。二十六歲,這些事情砍掉重練,還來得及。我們都知道身體健康最重要,但其實只有嘴巴知道、鼓勵別人的時候知道,其他時候還是會被別的優先順序輕易捨棄。因為面對未知的恐懼又深又痛,我們只能謙卑地做好準備,做好自己能掌控的事,健康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我要在我人生目標的牆上重新寫下一個註解:「我終其一生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發揮社會影響力......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