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和圓夢是同一件事

退伍後第一個禮拜幾乎沒有閒下來,每天都在為往後的高雄生活做準備。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我的首要任務就是學會開車、考到駕照。因此我媽在我退伍前就趕緊幫我報名了駕訓班,這樣至少八月初就能考照。因為七月中有半個月要在香港過天上人間的哥哥仔生活,所以我密集排了五天早上都去上課。駕訓班離鼓山家很近,所以每天早上七點半我騎著小黑(前身是台大最速淑女車,現已退役)經過九如橋到報到處,再搭接駁車去楠梓附近的訓練場練習。



因為對車子實在很陌生,且為了避免發生一試不過的意外,所以我選擇考自排車,但第一天教練還是先讓我學開手排車,一開始被離合器搞得很火,不過踩習慣之後中途熄火的次數就減少許多,我跟另一個19歲的男大生一起練習,他說我看起來跟他一樣年紀,這種前所未見的盛讚當然要分享在臉書給朋友們,結果受到廣大迴響/撻伐,留言的人都是酸葡萄損友啦。
於是第一天就開著手排車進行無數次的路邊停車練習,比我想像中的簡單,而且我好像蠻有天份的!?

第二天一開始教練就請我坐上一台March自排車的駕駛座,然後就叫我往前開。我愣了一下,然後跟教練說:「痾,我第二天上課喔。」「我知道啊。」教練是一個年輕小伙子,膚色黝黑,每天都戴著大太陽眼鏡,常穿一件天藍色的襯衫,而且講話頗有周杰倫式的酷,雖然如此,他身上就是有濃濃的高雄味,所以還是讓人覺得很親切,我也對他藏在太陽眼鏡下的眼睛感到好奇。我對他最大的記憶點是他總在學員集合準備上課時,開始輪流對每個人說:「你跟我走。」然後瀟灑地轉身離開,走路速度甚至比台北人還快。總之,我在學了一天手排車之後的第二天,就開著自排車繞場了,教練還誇獎我學得很快,另一個學員問我是不是以前有偷開......我就說我很有天份吧。於是我接下來很快就學會倒車入庫、S型前進後退等,也了解整個考試流程,教練就放心地讓我自己開車練習。雖然我還是很常壓線嗶嗶叫,不過我已經掌握了開車的基本手感和距離感了。

昨天我一如往常地在訓練場內排隊練習,我還放了手機音樂來聽,很是愜意。突然就聽到輪胎快速摩擦柏油路的聲音,然後下一秒我就被撞了──幸好是在訓練場裡。後面的女駕駛誤踩油門所以爆衝,直接撞上我的車,她開的March前面凹了一大片,我的後車燈也破了。她下車之後臉色蒼白,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且她事後也沒來跟我道歉,不過她應該真的受到不小驚嚇吧。另一個教練問我被撞是什麼感覺,其實我還蠻冷靜的,撞擊地當下雖然一片空白,確認自己沒事手機沒壞還可以罵髒話之後就能很坦然地面對。這也是重要的一課:意外的主體不會只有你一個人,有時候你也會被捲入別人的意外中,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我們平日守規矩、不犯法以免發生危險,但還是會祈求神/上帝或是藉由信仰保佑自己、心愛的人、朋友們一切平安。因為人生不是全然掌控在我們手中,在我們盡了一切努力之後,面對命運、面對生命還是得保持謙卑啊。

我也和媽媽去挑了我人生中第一部車,我們家的車庫已經十年沒有停過車了呢。「學會開車」這件事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就是我終於可以靠著自己的雙手雙腳,載我媽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這是從後座到駕駛座的成長軌跡,我花了二十三年,可能比同年紀的人慢一些,但是這對我的意義卻重大許多。我也會想像漢娜坐在副駕駛座的樣子,她是那種會在位子貼上「除了老娘和他娘之外,誰也不准坐」字條的可愛女孩。我想要載著你們倆到台灣的角落,去看看那些被我們談論千百遍的風景,好不好?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