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退伍之前 其三

當兵雖然是壓抑、掙扎的,但不可否認我也因此度過了一年相對安穩的日子,每個月就在放假與收假的循環中,找到生活的節奏,並且被這種穩定感豢養著,即使想要快點退伍的心情依然強烈,但當時至少不會擔心未來幾個月會茫然失措。所以當最近一個月開始進入生活各個面向的板塊推移時,我感覺到人生正在天搖地動。我變得暴躁易怒、連著幾天跟漢娜、老媽賭氣,這就像世界末日一般,關燈睡覺時我把棉被往上拉直到蓋住頭,想要把這些人這些事阻擋在外,即使我明白,天亮之後你還是得張開眼睛,還是得在這些推擠之中,找到出口。


這些變動是有原因的,而且應該是值得開心很久的理由。原本打算退伍後要大肆放三個月假,十月再開始丟履歷找工作(甚至大言不慚地說過「明年再上工啦」這種話)。不過今年四月間看到兩大FMCG公司開始招募,抱著「如果上了應該也不錯吧」的輕鬆心態,就將履歷表送出了。我很快被U公司發了謝謝卡,加上遲遲等不到P公司的回信,原本都痛定思痛,準備要進行深刻的自我檢視和反省了,沒想到我只是比較晚收到進入下一階段的信,因為兩年前應徵暑期實習生的時候就考過筆試,所以我可以跳過這階段直接進入第一次面試。從這一刻開始,我重新思考第一份工作對我的意義,我希望在三、五年之內,可以進入商業領域從事有挑戰性的工作,除了測試自己的能耐,也能累積各種資本,這也是我「真正想做的事」之一。得出這樣的結論,心裡就有了轉念,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全力以赴。於是我在六月間往返台北三次,經過兩次面試,一次賣場見習,我在七月二日拿到了P公司的Offer。八月一號到職上班,不過工作地點不在台北,而是大高雄地區。

這就是一切變動的來源:必須趕著八月on board、不能跟漢娜在台北一起工作生活、然後更現實的問題是要用最短的時間學會開車,考到駕照(而且還得要有一輛車才行)。

這些伴隨成功而來的代價,就是社會教給我的第一堂課。我們將要與無數的機會成本周旋,夢想的優先順序將會左右你的選擇,我們沒辦法在追求自我實踐的同時,又理所當然地享受生活的單純快樂。我一直記得林懷民說過:「你的夢想裡要有別人。」我以為這再容易不過了,我過去做的每個關於夢想的選擇,都會想著我愛的人,或是需要我的人。可是人生的副本不會永遠停留在同一個等級,現實的妖魔鬼怪從四面八方朝你撲過來,有時候光是喝水補血就來不及了,根本顧不及別人......所以我們才要努力練等換裝,為的就是能夠保護別人。

所以,我還是恭喜自己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了,而與變動共處,找出生活中的空隙,並且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保護我心愛的人,就是我下一個五年的目標。




留言

  1. 你超棒!!!
    我們只好一直去高雄玩了
    哈哈

    駕照小case啦
    但公司不會有公務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殊不知公司補貼簡直就是在幫他們分期付款買車

      刪除
    2. 公務車好像有但是聽說沒有人在借呵呵,以後來高雄來我可以當專業司機了!

      刪除
  2. 怎麼我要在高雄找一個好工作就這麼難@@高雄也是我的家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以後可以來促進高雄的發展:P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