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你一軍


我跟漢娜有在重要時刻用簡訊或line互送花籃的習慣,「將你一軍」是她蹦蹦跳跳對我退伍的祝福。因為剛入伍時剪了一個大光頭,所以她暱稱我為師父,甚至連軍用手機的聯絡人都這麼寫。為了回應這個稱呼,我便叫她小徒弟,兩個人因此展開了長達十一個月師父與小徒弟的不倫戀情......但這是我們的浪漫啊。





最後一次收假回營,我才真的有身為待退么么的感覺。那是一種奇妙的矛盾心情,過去經歷許多不同人生階段的離別,例如高中或大學畢業典禮,就是很單純的感到不捨,我可以輕易地說出:「我不想畢業!」但是從將軍退伍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我當然不可能說出:「我不想退伍!」這種荒謬的話,可是「離開將軍」這件事本身卻讓我感到微微的心酸。所以喜悅和不捨這兩種互相衝突的情緒讓我很難拿捏退伍當天的表情,我講感言時眼眶泛淚,但是拍照時又狂喜跳躍,不過於矯情也不會無情,對我來說是剛剛好的平靜,可以實實在在地道別。

收假站第三班哨,清晨四點半天就快亮了,整個漁港也要醒過來似的,隱約聽見浪花斷裂的聲音,此外藍天、白雲和潮水,這景色雖看了半年,這一刻仍然叫人吃驚,我雙手托腮靠在安檢桌上發愣,不由得張開嘴跟和我一同站哨的國祐說:「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將軍的日出了呢。」「可是接下來你也會開始有很多的第一次喔。」謝謝國祐,我會一直記得這句話。上次放假前我拜託排哨的杰展無論如何最後一班哨要把我留在所內,我想要到處走來走去,用散步的方式與這間廳舍和你們慢慢道別,我邊走邊想,對你們來說其實這是平常的一天,你們仍然要想著下一次放假、關心下一班哨、為晚點的督導感到厭煩。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即將脫離這種制約,想到這裡,我才真正為自己即將退伍感到開心。可是我是幸運而且幸福的,因為總總跡象都讓我覺得,對我意義重大的這一天,對你們也何嘗不是。

我收到了一張大卡片,裡面寫著滿滿的祝福,而且我簡單數了一下幾乎快全員到齊。不過你們真的很可愛,我收假那天晚上就看到這張卡片大喇喇躺在電視櫃旁邊,我自己在餐廳笑了出來,忍住不去偷看還要當作沒看見,可是這張卡片到我退伍那天早上都還在原地啊!害我都想自己拿筆去寫了。謝謝你們,我仔細讀了每一個字,然後小心翼翼地收在心裡。我也要謝謝緯綸送我的書,我特別要祝你能平安退伍,接著追求屬於你的幸福;還有Osaka和裕仁做的手工卡片,謝謝你們的溫柔祝福,這份心意我會好好珍惜。



我接著收到一個大匾額,看到的時候我直呼太扯了,我感到受寵若驚,這是我可以一直掛在牆上,未來跟小孩炫耀我當兵時意氣風發的證物之一,謝謝書豪哥、冠宏哥、晉弘,還有所有掛名的弟兄們,我會把所有在將軍發生的故事,用力記下來,到時說給我的小孩聽。



媽媽、外婆和舅舅幫我從高雄買了幾個大披薩、烤雞來「打退」,大夥兒吃得非常過癮。原本《寫在退伍之前》系列有計畫要寫其四,就是要感謝媽媽這一年的辛苦。幫我洗臭酸的衣服、準備有甜有鹹的零食,這一年從台中、桃園、台南、高雄和台北來回奔波,她為我準備了每一張車票,讓我可以準時返營,或是順利地回家。我還記得她在成功嶺懇親的時候流下不捨的淚,對她來說,一個大男孩入伍當兵還是很艱難的事。所以這一年我希望用最多的時間陪伴在她身邊,放假的晚上一起去向上路夜市吃雞排、喝珍奶、在鼓山家裡躺在床上一起玩Candy Crush,這是我十分珍惜的時光。平安退伍,是我送媽媽最大的禮物。

我在將軍漁港安檢所經歷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和最後一次,我會想念這裡的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讓我再好好地跟你們說一次謝謝,謝謝你們讓我的人生經歷多一份精彩。

少尉小組長周家緯,感謝易竹各分台,我們保持通聯,貴台,是否抄收啊?









留言

  1. 能平安退伍已經是最好的了,因此其他的那些都是為你的驕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