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我就是這樣理性的男人

但我本來不是這樣的。

十三、四歲進入青春期,開始在網路上寫字,透過「同班同學」以外的方式認識新朋友、學著談戀愛。當時的我們都不夠大方,我喜歡你絕不輕易說出口、也無法直接用擁抱表達溫柔,只好寫字。寫得愈感性愈好、寫得愈濫情愈好,寫到螢幕爬滿螞蟻。我在那樣的時代,雖然常常彆扭又溫吞,但確實很努力地想把愛說好,動不動就感性大爆發,最極端的時候,即使心理有數,還會硬逼對方說愛我。那段人生大概只想著要考哪間大學和要跟誰在一起這兩件事而已吧。

《相片》
你們的快樂是3x5
我的思念是4x6 

請準備一個淚水製的相框
不然裝不下


即將離別的哀愁
還有寫在人生上
三年的記憶

笑一個吧


-                                                      ----寫於2004國中畢業前


我們現在有感而發就發臉書動態,當初我們情緒滿溢時,就寫詩(或者說像詩的文字組合)
,也沒想著要給很多人看,重要的人有看到就好了。我總說自己是一個感性比理性7:3的人,寫濫情的字,說噁心的話,做浪漫的事。我被這些感性慢慢餵養長大,卻變成了幾乎完全相反的人,當我自己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也嚇了一大跳。一直以為自己是感性的人,結果思考邏輯、情感表達、言語行為其實理性得很,像一棵老樹幹以為自己還會隨風搖擺。


《穿梭》
星星都睡了 
手指頭卻離不開鍵盤 
還有好多句子 
藏著沒寫完 

螢幕私自將愛情留在今晚 
卻忘了向月亮買單 
滑鼠溜到視窗一角
狠狠地 
關閉了浪漫

當眼淚流成一片海
只有叫孤單的船
揚起寂寞風帆
自稱是李白
一波撈月人
唯杜康伴

從我的心到你的心
不是千里一日能還
連孔明屈指一算
都搖頭長嘆
只有蘇軾笑談
「誰怕?」

照亮古今中外
今晚的月兒醒著
督促我把思念

都寫給你看

(記某夜凌晨之相思滿溢)

                                                   ----寫於2004-2005之間,連當初是在想誰都有點忘了


是什麼時候改變的呢?仔細思考過後我也說不上來。難道說所有人的青春期都是感性的?成年後因為人生的階段使然,變得必須理性?直到老年時才會重新回到多愁善感的狀態。我並不特別喜歡過於理性的自己。不太會安慰別人,總要有意識的壓抑才不會一直想給別人建議,不會想要告訴對方應該怎麼想、怎麼做。作為一個情人,我有時也過於嚴苛,兩個人相處的眉眉角角,各種有理無理有意義沒意義的爭吵,都被我慎重以對,因為過於理性,時常處在以為自己很冷靜但其實非常冷酷無情的樣子。然後就,傷害了對方。

我們並沒有停止成長,以後仍然會在更多理性與感性的狀況中拉扯自己。既然現在是理性的狀態,那就跟它和平共處的吧,理性也有可愛的版本,感性也有堅韌的瞬間,活得這麼立體,才會像個真實的,即使全身瑕疵也想努力成為最好的、活生生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