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感情中的遺骸堆積成草原

1
我愈來愈相信,同一個人在不同身分間轉換時,其實根本可以是完全不一樣的人。這跟虛偽、雙面人無關,就只是,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各種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累積、拼湊而成的。

作為同事,我還算積極可靠又搞笑;作為學長,我有連我自己都不確定的厲害。這些認同讓我出門在外像是一個有光的人。

但在光的背後、在拉得長長的影子裡面,我其實特別難搞。作為家人,我任性傲嬌又自我中心;作為朋友,我神秘難約又見色忘友;作為一個情人,我則比我想像中的要差勁許多,壓抑卻濫情、貼心卻鄉愿、獨立卻彆扭。

我在這些鏡子中看見的自己都如此真實,毫無假裝。我只好承認這些有稜有角、有世故有白目,有趾高氣昂、有懦弱膽怯的人,都是我。

2
愛情是個難解的謎,大概跟如何養小孩一樣,並列人生「最有跡可循卻最無法控制」的學問。

成熟的人會談幼稚的戀愛,單純的人也可能愛得很深很久。好的人遇見壞的人,可能一起變好,也有機會一起變壞。也有情況是以為自己是好人,卻在遇到比自己更好的人時,變成壞人。

因為有這麼多的無從解釋,才會人人都能在半夜點起燈來,摸摸鬍子幫別人診斷。殊不知再多的處方,最後其實多半是這兩種結果:你早就做好選擇了,只是在等別人為你蓋章認定;你真的無法做選擇,於是你拖延,等別人幫你做選擇,幫你分擔你承受不起的責任和包袱。

3
在外人眼中,七年只是個數字,是他們各自憑著想像中的七年做出的價值判斷。大家都明白,每個人的七年和我們的七年,可能是完全不同的風景。愛得這麼久,18歲我們這麼年輕,毫無恐懼,生活即使也有粗糙,到底還是一路磨過來了。我以為一起長大的愛情令人稱羨,但其實一起長大的風險在於,人是會變的,我們各自因為對方變成更好的人,卻可能因為這些改變、或是成就這些改變所造成的耗損,使愛情裡最原始最核心的「想要盡我一切所能對你好」逐漸透明。

過了熱戀期,才正式開始談戀愛,開始「經營」感情。我們一直以來抱著這樣的信念往前走,溝通、妥協、道歉、憤怒、哭泣、自責、彆扭、死不認錯和歡笑、擁抱、親吻、共枕、期待、作夢、幸福彼此重疊,好似人生本來就該這樣用力,去掙得我們想要的未來。

眼看教堂就在前方,我們深陷最後的沼澤,手拉著手誰也還沒放棄。我們知道身處沼澤之中,踩得愈用力就會愈往下沉、但若什麼都不做就會被拉進黑暗。

我們只好先且愛且走,直到感情中的遺骸堆積成草原,帶我們離開這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