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獨立,猴不容易

跨年想寫,但是懶。過年想寫,但是懶。今天原本不想寫的,卻開始打字。

這種打壞計畫、毫無紀律的風格很不像我,卻又完全是我生活裡的樣子:缺乏自制力,雖然可以高速運轉,但熱機緩慢,一冷下來就死不發動,像一台十五年的老舊機車,你得死命地踩。

回到正題,雖然這個標題實在有點蘋果日報副刊,但確實很好地詮釋了我過去這一年的樣貌。有許多「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做決定、好不容易說服、 好不容易告別、好不容易康復;也有一次「獨立宣言」:工作獨立只是表象,真正被解放的是「時間」,能夠掌握時間,自然就能掌握生活,而且覺得富裕。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是上一輩子的事了。

幾乎有半年的時間,我為了離開台北和家裡摩擦好久,就像他們還在寒冷早晨熟睡,而我親手掀開了棉被那樣急迫的不悅,要我趕快蓋回去,把一切復原。即便現實是我強勢又鴨霸,全世界都擋不了我,還是想盡全力得到大家的祝福。這段時間我被莫名的愧疚感困擾很久,而那些明明不是我的課題啊。離開之前,生了一場大病,雖然不是什麼健康兒童,但活到現在頂多看看感冒、開開雞眼,很少上診所,到醫院也多半是做健康檢查。因此這次一病就住院一週,還找不到明確病因,真的有被嚇唬到。腸鏡胃鏡電腦斷層癌症篩檢,像趕進度似的什麼都來,這些人生徽章蒐集得好苦。但比起生病更苦的是,我怕我因此就離不開了。沒有健康,人生就失去保險,連帶降低你冒險追夢的可能性。這一年也經歷感情的八年抗戰,踩到古早的地雷,誰也不敢移開腳。放了可能會粉身碎骨,不放又會永遠被留在原地。回顧過去一年少量的網誌,大概都在說自己如何經歷這些事情。

總而言之,最後我還是順利下車了,沒有在月台逗留太久,一步步前往所有目的地,所有千瘡百孔,也一步步康復,慢慢變好。

工作獨立的這半年,我都在學習掌握時間。把所有必須做的、想做的、喜歡做的事情,通通放進太陽的東昇西落,像一顆小衛星,和地球一起穩定公轉,同時學會自轉,定義自己的時間。印象最深刻是某一個禮拜五晚上,大約七點我還在好伴工作,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那一刻我突然驚覺:「今天是Friday night,我既不會因為明天要放假覺得興奮,也不會因為還在加班而感到厭世。」這個瞬間也成為我的核心記憶,時間重新解構,從行事曆和E-mail中回到自己的口袋裡,把手伸進去撈,立刻像擁有無數的銅板般匡噹匡噹作響。時間就是金錢,拎杯好有錢,有錢就是任性。

不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很喜歡公雞。喜歡雞肥潤飽滿的身形、鮮豔的紅色雞冠、精彩的尾巴,給我一種活蹦亂跳,身心靈都很富足的感覺。所以我特別希望二十七歲這一年,可以像公雞一樣,天色漸漸光,咕咕咕,一鳴驚人。



想要找一張雞的圖片但是又礙於版權所以用自己玩的遊戲圖片會很宅嗎哈哈哈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