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首情詩

我十四歲開始試著寫出像詩的東西,少年為賦新詞強說愁了好幾年,一直到十七歲才敢說自己寫的是「詩」。當時的國文老師林廣教會了我一件事,他說:「詩,言志」。意思是說每首詩都有個性,有理想,一個它想說的故事。我記起來了,並且一直放在心上。所以即使大學前三年未曾動筆,還是在大四寫出那首《社會學的想像》並且得了生平第一個首獎。畢竟當時我正經歷非常關鍵的心境轉變,這首詩就替我記錄了下來。除此之外,我也想起自己還算是個文藝青年,所以詩,就得繼續寫下去。

為了不讓腦袋因為當兵裝滿海風海沙魚腥味,我出勤的時候還是會隨身帶紙筆,遇到適合發呆(噓)的時候,我就隨意默念許多句子,這個過程很有趣,文字快速地流動像一條河在唱歌,然後憑著自己的語感有節奏地在河裡撈魚。《作為一首情詩》就是在這種動態地發呆下寫出來的。







話說回來,捕魚給誰吃也很重要,我當時很想念漢娜。我記得她很喜歡我寫詩,我們用文字互相餵養,我們不僅當情人,偶爾也當彼此的粉絲,總要第一個拜讀對方的大作,而且堅持要認真地回覆。就像桂綸鎂今年得金馬影后時,戴立忍也是正經八百地在臉書上說:「十年,在人生是長,於表演而言,剛好熟成。」仔細品味之後就會明白這才是最高段的浪漫呀。我想要讓她在香港多一個抬頭看天空的理由,這也才是作為一首情詩的使命吧。


《作為一首情詩》

作為一封情書
我的字數還太少

但是,你好嗎?
昨晚的思念還沒出港
就被沖回岸上了
既然偷渡失敗,那麼
就讓黑夜走私我的眼睛吧
在你的天空,閃閃發亮
這樣作為一首情詩

我的字數就會剛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