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手記3─到底是誰種了香蕉樹?

在將軍待了四個月,如何爽是不能說的秘密,至於要描述我所面對的坎坷,就得跟大家說個故事。

將軍安檢所是編制50人以上的中校所,勤務和業務輛都相當繁重。勤務上尖峰時段一天上百艘船進出是常有的事,若再加上港區油汙、失竊、驅趕釣客等臨時案件,就弄得你頭昏眼花了,而且時不時要面對觸法的風險,洞么常用「法辦!法辦!」這個詞彙恐嚇我們,我只是來當兵,不是要當檢察官或是警察大人啊!但不可否認這種威嚇還是會讓我們更謹慎一點,至少不敢隨便裝懂,或者使出「推拖閃躲飄」大法把狀況從自己身上轉移出去。業務上則是包羅萬象,要花半個月排所有人的假,要管理漁民資料、進行船筏評鑑,要製作常年教育訓練資料、案件筆錄,還要管車、管米、管油、管槍彈甚至是管枕頭棉被,最糟糕的是時不時要面對大大小小、來自各上級單位的督導......總之我們很忙碌(包含真忙和瞎忙)。

但這些都只是前情提要而已。


前陣子我擔任值星官,恰好洞兩在營,下午開會的時候他問我知不知道港區有人在施工,我說不知道,然後趕緊打電話詢問漁管中心,結果他們也不確定發生什麼是。洞兩這時又使出了他皮笑肉不笑的絕活,對我說:「你看嘛,他們連自己的港區被別人割開馬路都不知道,這就是公務人員心態嘛!」他接著說:「就跟你們這些人一樣。」我露出疑惑的表情,正在快速反省是不是最近哪裡做不好的時候,洞兩開口了:

「你們知道,我們哨所後方被種了兩棵香蕉樹嗎?」

「......」

「你們不會知道,因為你們根本不關心自己所內發生什麼事,每天在那邊走來走去竟然不知道哨所後面被別人種了兩株香蕉樹!?只有我這個洞兩發現,難道連這種事也要我出來管嗎?」

「......」

「我不是把你們當部隊,是當一間公司在管理,結果你們連這種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以後出去還跟別人談什麼管理啊?真不懂你們這些年輕人在想什麼。」

「......」

最後洞兩交代我一項任務:「查出誰是種香蕉樹的兇手」。所以我滿臉尷尬地一一詢問所內弟兄:

「你們......誰知道......哨所後方......被種了兩株......香蕉樹......?」


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我所面對的坎坷不是跳船跳到雙腳無力,也不是被死線追殺到氣喘吁吁,而是必須服從這種荒謬。但是我會一輩子記得這兩株香蕉樹,因為它們讓我明白,永遠、永遠不要只用嘴巴做事,而且還是無關緊要的事。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