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斷從菜鳥變成老鳥的過程

今年7月7日00時00分,退伍令生效的那一刻起,我的人生就要開始脫軌了。

人生不會再為你鋪好鐵軌、不會為你守住平交道、不會為你準時靠站停車、不會帶你到你預期的終點。我已經不能在別人問你未來規劃的時候,不需多加思索就能理所當然地回答:「我要直升衛道高中」、「我想要考上台大」、「我要先當兵再工作」......這是一個線性的人生發展,被體制安排好,而我也不排斥的結果。我感激我爸媽讓我可以比別人更順利、更安穩地走完這條路。只是接下來,我要面臨的是沒有第一志願、沒有憲法規定的人生了。

我想要在26歲結婚然後生一個豬寶寶,想要在30歲以前創立社會企業。但是我還無法掌握剩下的時間該怎麼安排,我這兩個浪漫的夢想又該如何被實現,我到底該做什麼準備?它們不會再像過去一樣,時間一到就發生啊!



我只能亦步亦趨,先在求職季跟著同學朋友投了那兩間FMCG保個心安,但也不覺得非上不可,更何況我當時還保有不少自我感覺良好,直到被U公司排在門外、朋友們陸續收到P公司的過關信,而我還癡癡對著收信匣按重新整理的那一刻,我才大徹大悟:我為未來做的準備真的太少了,我還在享受ATCC亞軍的光環,還在為自己從台大畢業感到風光。

「嘿,醒醒吧,那些都結束了,你以為你還是老鳥嗎?」

我這才驚覺人生就是不斷從菜鳥變成老鳥的過程。高一就是個菜鳥,看到糾察學長立正站好,到了高三才能義正詞嚴地要學弟不要亂搞;大一我只能抬頭仰望學長學姊各個閃閃發亮,大四之後雖然沒有像顆太陽,但至少「有時候奮不顧身是一種驕傲」這句話還有人在講;入伍更是菜到滿身有蟲在爬,畏畏縮縮到破百後講話聲音才比較大。未來我還會是職場新人、新手老爸......還有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是一個菜逼八,這是我過去不願面對的真相。

我現在終於知道,不能只依賴時間讓你從菜鳥變成老鳥,我們必須做得更多。例如關掉手機、關掉社群,與自己獨處一個下午,好好發呆一番,接著反省、沉思,總會找到一些新的答案,而且結束之後就會覺得人生突然前進不少。(我還沒做到,但我這樣相信著。)

漢娜知道我被U公司拒絕後,從香港發了一封E-mail,標題是恭喜恭喜發大財:

親愛的,(咳咳)(不是“親愛的周同學”,只是“親愛的”)

希望這是我今天最後一封email,也是最重要的一封。只是想告訴你,作為我的另外一半,你永遠永遠都是最棒的。所有的那些我們暫時以為不被肯定的,可能就是這個世界剛好是這樣沒必要為它加上什麼分析道理,也可能是有我們還不會知道,現在也不需要知道的道理。這讓事情簡單不少,就是知道那裡沒路了,就去找另一條路努力勇敢地走下去,我陪你。


就是這麼簡單,身為一個菜鳥,知道哪裡沒路了,就去找另一條路努力勇敢地走下去。

留言

  1.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dan_pallotta_the_way_we_think_about_charity_is_dead_wrong.html
    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柯大哥,我看完囉!非常棒的觀點,我也要找到機會就分享給別人。

      刪除
  2. 我菜太久了快爛掉。
    不過"我陪你"真的好受用,之前掙扎著要不要投飯店的時候...雖然我現在還沒投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那句老話喔,感情、工作和生活要取得平衡,一邊用力一點,另一邊就要稍稍放鬆,加油啦>.^

      刪除
  3. 退伍來約吃飯啊!!!好想念當時一起搭小黃的你們: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約約約,我想念一起搭小黃一起怒罵別人的時候!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