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情書

我開始寫可以被稱為「情書」的信件好像是小學三年級,那時候會把信紙折成郵包狀,偷偷地放在心儀女生的抽屜,我還記得當初要拿情書給樓下班級的女生,一直被班上某個男生跟蹤,結果我竟然因此就哭著跑去找老師,害不害羞啊。總之,我們這一代大概經歷了情書的許多樣貌:書信、紙條、電子郵件、即時通、MSN、奇摩家族、網誌、臉書訊息、LINE......我們曾經將對某人的愛意透過這麼多種媒介傳達過,雖然不如最初浪漫的手寫紙字字深情,但內容是可長可短,有些甚至可歌可泣,倒也是學生時代的一項深刻印記。



一切都是從漢娜可愛的舉動開始:她開始上班後有了公司信箱,有時她會用公司信箱寄信給我,內容大多是請我看看她剛做好的簡報檔、請我幫他代買老闆要的東西,有時也會寫些鼓勵的話,例如之前分享過的《恭喜恭喜發大財》。當我也開始上班,就明白公司信箱是讓人又愛又恨的收件匣,你希望獲得需要的資訊使你的工作順利完成,但也害怕收到許多催繳、或是告知新任務的信件。前兩天我收到一封信:

From: Lien, Hannah <hannahXX@tranXXmerica.com>
Date: 2013/9/26
Subject: H&T 5th Anniversary Hoya
To: "chou.XX@pg.com

Hi Tony,

I google the budget airline we mentioned for you – Hong Kong Express, the ticket price inclusive of tax is USD139.7(=TWD4,135), but you also have to include the transport cost from Taichung to Kaohsiung.

I thought this is not as cheap as we imagine or it’s not much cheaper than Hong Kong Airline that you flew last time.

But if we still choose Hong Kong Express, we have to book it ASAP as there are only two flights per day: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my assistance in booking the tickets or other arrangements.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soon in HK!!!!!!!

I love BB =)

Hannah Lien

Marketing Intern








當時我正坐在車上用IPAD確認信件,車子就停在賣場停車場裡,這是我在店與店之間短暫的休息時間。我意識到自己的微笑,有一股暖流從心底流過。即使是透過公司信箱、英文、典型的辦公內容寫法,還是覺得甜甜的。我立刻想起這就是收到情書的感覺啊,小時候那些偷偷從教室窗戶外張望、明明很害羞卻硬要裝酷,故作瀟灑把情書交到對方手上的畫面通通湧現。每一次情書的給與收,都可能變成是一段堅貞感情的原點。

我把漢娜的這封信稱為「公私情書」,通常矛盾伴隨著不安,可是這種情書卻是藉由矛盾帶來一種微妙的幸福感。我們通常怕收到公司信:可是卻期待會突然冒著一個最熟悉的陌生寄件者;我們想要像平常一樣說話,不要Please refer to, Best Regards,可是當情人這樣對你說話的時候,卻感到特別新鮮,想要對方再多一些;我們不希望被人家看見情書的內容,但是卻好想跟別人分享像這樣的情書;我們希望公私分明,可是卻也因為偶爾一點公私不明(或是公器私用)帶來更多生活中的小確幸。

跟我同輩的人,應該也陸續進入職場了吧,下次從你的公司信箱發一封「公私情書」給你的情人,你一定會樂於這樣開頭:

Dear Bos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