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工作騙了自己

上次在台北跟cowalker聊天的時候,我提到了最近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這個難題不是來自工作本身,而是在這個環境和氛圍之下,我終於看見了自己個性中的盲點:在隨和的處世態度下,骨子裡其實害怕衝突。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沒有對店家無理的謾罵和要求進行反擊,就連行銷公司出包害我假日接了好幾通課長火大的電話,事後我也是好聲好氣地要求行銷公司給我一個答覆而已。所有事情都順利解決了,但我心裡卻累積更多對自己的疑惑。好人誰都會當,但如果你要當一個真正的領導人,是不是也要學會當一個合法合理合情的「壞人」?


尤其看到士修學長說:「我的個性是把是非對錯放在和氣之前,我不在意什麼以和為貴這種事。」我覺得好羨慕,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是這種人,但經過工作環境的驗證才發現我‧不‧是,甚至還有點鄉愿。當然腦內也會出現「做你自己就好」這種聲音,可是我卻從未因此感到釋懷。明明看見一個「更好的自己」,只做「現在的自己」真的好嗎?

「繼續和諧度日但勞心勞力」與「是非分明但有人不喜歡你」這兩者的拉扯,大概就是我工作四個月來最大的關卡。我把煩惱講給好友、講給漢娜聽,收下他們的想法再努力與自己對話,終於得到一些答案。

我們不完美,所以要藉由好的工作讓你看見你的缺乏,但我們必須明白既然稱作缺乏,那就只是你「沒有」而不一定是你「應有而未有」。如果我們每看見一個缺乏,就想辦法要改善它,那很有可能只是讓你變得更適合這個工作,卻不是更好的你啊。因為更好的自己應該要具有普遍性,能讓你在生活的各種樣貌、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都有更好的表現。回到我自己的問題上,「隨和」是我從小到大一個重要的個性,我因此擁有過許多善意的微笑和關心,那讓我在粗糙的人生旅途上不至於被磨平。所以我不能因為這種隨和的個性在目前的工作上吃虧,就想變得「不隨和」一點,以為自己痛定思痛,其實是被工作的稜角誤導了,我們其實可以不用過得這麼用力。

我真正想說的是,看見自己的缺乏,改變不一定是唯一解,學習擁有也是一個很好的作法。這兩者看起來很像,但仔細想一下,就會覺得加法總是比減法令人快樂一些。

「把是非對錯放在和氣之前,把隨和留給值得的人。」這才是我的工作要告訴我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