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吵架

那天和G進行一場廣播式的視訊聊天後,我跟漢娜就決定要一人寫一篇關於「吵架」的網誌,不僅是作為男生和女生角度的各自表述,其實也想透過我們這兩種不同的吵架性格,去看見更真實的彼此。我們的想法是,無論那有多幼稚、任性、無理、自私,唯有看見對方在吵架時赤裸裸的樣子,或是讓對方告訴你在吵架時有多不堪,才能知道我們有多珍惜這段感情。(漢娜這麼說:星期日食堂《關於吵架,我想說的是......》)



我們吵架的高峰期,大概是在交往後第二年那段時間,幾乎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充斥眼淚和咆哮,或是巨大的東西摔落聲響(我也才知道原來我這麼粗殘,唉),吵架原因多到不可考,但吵架背景大概都有個類似的模板:我們被生活的挫折、煩惱和壓力磨得很粗糙,在沒有熱戀期的神盾加持下,這時候對彼此的包容力都急速下降,而且我自以為很成熟不會隨便遷怒,但實際上因為我不敢隨便傷害別人,於是在有意無意之下,我反而對親密的人更加嚴苛。

撇開情緒性的字眼,常常出現在我們吵架時的對話是:「你為什麼可以這麼冷漠這麼無所謂?」、「你可不可以讓我安靜一下?」、「你從來都不願意先認錯。」、「這難道是我的問題嗎?」我在吵架時會毫不保留的過度理性,先平穩的講為什麼我會生氣、或是分析對方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自以為掌控全局,結果對方一指出連你自己也沒意識到的邏輯錯誤或「真的」做不好的地方,就會開始惱羞成怒,要嘛是大聲拍桌,要嘛是歇斯底里然後拜託對方不要講了,等這個階段過去之後,才會進入吵架的精華部份:檢討和精進作為。

我剛剛說「等這個階段過去之後」,但其實「這個階段」(姑且稱它是黑暗期)才是最難過去的。我想很多情侶最後會分開,多半是因為過不了這個關卡,或是只過了一半,但長期累積這麼多的一半,後來連感情也會只剩下一半啊。不過我覺得每對情侶度過黑暗期的方式都不相同,沒有唯一解或是比較好的解,只有「有用的解」,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每段感情都是個案,一定有讓人無法理解但必須接受的部分,所以才美嘛。

我們的作法是必須了解「吵架和你們是否相愛幾乎是無關的」。吵架的目的不是要檢視彼此是否相愛,而是因為我們相信無論怎麼吵架都不會分開,那麼就可以盡情地吵出個名堂,吵出個意義,吵得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再來是要有意識地吵架,而且要記得你在跟誰吵架。這樣在過程中即使你氣急敗壞,想要對方趕快認錯,或是只想要發洩情緒,你也不會用言語或行為輕易地傷害你親愛的人,並且把力氣用在解決問題,而不是唇槍舌戰上。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吵架,是我們正在互相大吼,我失控把剛買的超商杯子蛋糕摔到地上,漢娜走到旁邊把杯子蛋糕撿起來,邊哭邊說:「這是我逼逼幫我買的早餐,你為什麼要把它摔到地上?」然後把蛋糕放到桌上,站在旁邊繼續哭。我很震撼,當下覺得自己是世紀大渾蛋。雖然不敢說從此之後我就沒有渾蛋過,但至少每次吵架時只要我想起這段畫面,我就會冷靜一點,讓自己好好地吵架,好好地和好。

畢竟,跟情人吵架本來就不是要輸贏的啊,漢娜每次讓我啞口無言的時候,當下雖然會用憤怒來掩飾心虛,但事後我其實感到深深的被祝福,因為有人看見你最自私、最不堪的一面,但是她仍然愛你,希望你為了彼此勇敢地說一句「對不起」,然後繼續作伴,笑著走下去。

 圖片出處:自信獨白 https://www.facebook.com/monologueZiX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