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發以前:忘卻時間的島嶼

教召令來得又快又急,我腦中立刻跑出那十一個月軍旅生涯的走馬燈,覺得頭皮發麻。如果是要回安檢所一週當胡蘿蔔人,跳船顧海巡港區,那我可能還甘願一點,但是要我進成功嶺穿迷彩裝當排仔,只好謝謝再聯絡了。

所以我現在在沖繩,一個人在久茂地川前的宿舍窩著,如果「當兵」是不自由的極端,那我就是選擇了在光譜另一端的方式來對抗它,我感到自由自在。我記得今早走出那霸機場的時候,天氣正好,早上六點起床開車到機場的疲倦感頓時消去大半,啊,原來這就是只要對自己負責的感覺,啊,原來這就是漢娜和我都覺得可以一個人來的原因。

關於對別人負責這件事情,我始終做得太好,好到有點差勁。

小學老師給我的評語是:「隨和」,對小時候總是當個模範寶寶的我來說特別印象深刻,因為我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讚美。高中時我總說自己的優點是「善解人意」,有意無意地討好取悅,想要自己被人喜歡。再大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像個「里長伯」,在某個生活圈和工作圈的聯集之中管很寬,喜歡解決問題,因為覺得被需要。

我雖然始終樂在其中,也不至於把自我感覺良好這件事玩得太差,但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太在意「關係」的事實,還是會在現實生活的縫隙中對我反噬,通常這些時候,我只能睡覺,因為可以無聲無息,人畜無害。

「我不想要對每一個人都好,但是我也不想被任何一個人討厭。」即使已經二十五歲,對於這個矛盾我還是沒有解答。

接下來四天我都會在沖繩的離島座間味村度過,那裏是個人口大約700人,大小介於綠島和小蘭嶼之間的島嶼。那裏有很純淨的海景和夜空,最重要的是,那裏還有時間。網路上有人說,這是一座忘卻時間的島嶼。雖是遺忘,其實是獲得,這是時間才有的特殊屬性。我希望在這裡找到答案,然後成為一個更溫柔,但是有稜有角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