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間味自慢:母子篇

座間味島是賞鯨聖地,因為這裡的海水較溫暖,每年十二月到四月初座頭鯨群都會來這裡繁衍下一代,也吸引了眾多觀光客前來。冬季賞鯨、夏季潛水恰好是座間味人的生活樣貌。我今天早上搭的賞鯨船只有七個乘客,但也是聯合國來著,有日本、台灣、愛爾蘭、韓國等等因為各種理由來到這裡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對「觀光」這個概念產生共鳴,如果一個場域、聚落能有足夠的文化資源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拜訪,那麼即使是像這樣的小島、在離峰季節、而且是非假日的一個早晨,我們還是能湊在一起就為了某個共同的美麗目的,真的挺好。

英文版的座頭鯨呼吸動作解說,我想要他手上那隻!

我們今天非常幸運,一出海就看到罕見的母子座頭鯨同游,而且小鯨魚好像很開心,不斷翹起尾巴打水花,連導遊也直呼:「Lucky~Lucky!」因為在海面上只能觀察到鯨魚噴水後再潛水的動作,所以漢娜看了我傳去的照片後直問:「大鯨魚的頭咧?」我笑說能看到尾巴已經不錯了,不過倒是有幾個鏡頭來不及跟上的瞬間,小鯨魚的頭有浮出海面跟我們打了招呼。有四、五艘船關掉引擎,順著海浪漂浮著,守著海面隨時都會出現的小噴泉。導遊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告訴我們幾點鐘方向有mother、哪裡有baby,然後笑著告訴我們,今天鯨魚媽媽興致高昂,願意跟小鯨魚一起開心玩耍。

左邊是媽媽鯨的背、右邊是小孩鯨的背

我和媽媽相依已經超過十年,上大學後我離家來到台北,她也開啟了狡兔三窟的遊牧生活。如果我長時間待在台北沒回家,她就會回高雄和娘家親戚相聚,在那裏她就是城市裡來的漂亮阿姐,替大家張羅好吃的、好用的,以說著兒子在北部打拚的故事為傲。直到我宣布返家時間,她便會提早幾天回到台中老家,先將家裡打掃一番、再整理我的房間和床鋪。所以我每次回家都覺得舒服,好像一切都為你準備好似的,只管跳進屬於你的大海裡。

我們互相扶持而且信任,從我身為獨子,她竟然都沒有像恐怖婆婆一樣過問、干涉我的感情狀態這件事可以略知一二,我的私人行程會被擺在優先順位、沒有門禁,以前的零用錢雖然有信用額度,但專案專請也很容易過關。我被放任在極大的自由裡成長,我覺得快樂,也如她預期的沒有長壞。只是這樣的和諧也會產生後遺症:我們很少溝通真心話。

我用尾巴宣示,我會在大海裡守護你的。

年紀愈長,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講真心話,因為我不知道究竟尺度可以到哪、我們價值觀相距多遠。尤其是人生中的許多重要議題,例如家庭、房子、定居處、事業規劃,這些可能連我的一等親好友都能回答的問題,我卻從未好好跟她說過。是這樣的,過去我們兩個像齒輪一般嵌合地非常緊密,彼此互相牽動前進,走過國中畢業直升高中部,走過大學推甄放榜她抱著我痛哭覺得她算是對得起老爸,走過第一天搬進男一舍,她流著淚要我努力,然後坐車回去從此只有她一個人的台中。

走到這裡,我的世界愈長愈大,愈長愈快,仍然不斷向前滾動,而她的世界──畢竟幾乎是形塑成我的模樣,在偉大母親的面前,孩子是永遠不會變的──當然也就慢了下來。這樣的落拍,讓我們開始爭吵,總是環繞在「我已經長大,而你總是為我好的」這個令人心疼又難解的迴圈。

所以,我會先開口的,過去十年你因為忙著拉拔我沒說出口的、我因懵懂無知沒提起的事情,我們一點一點地把故事說回來。因為我們是同一個公司出品的,有著無可取代的愛的基礎。我會一直拍打著尾巴告訴你我的新世界,而我相信你必定會用整座海洋的力量,守護著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