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間味自慢:友達篇

來到座間味村的第一天,由於還不到旺季,雖然有零星的觀光客,島上還是非常安靜。在民宿放置行李後,我便在鎮上隨意穿梭。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在這裡,因為沒人可以講話,所以只好專心看、專心聽,一一對照地圖上標示的店家,喜歡的就記下來,很感興趣的就走進去。

道地的沖繩炒麵和生魚片,和令人感到親切的老闆娘

爬了一點小路上高月山觀景台,路上碰到四個結伴同行的大男生,感情看起來很好,大熱天坐在半坡上撿石子往下丟,很有男子成群聚在一起的幼稚特質。他們主動向我打招呼,我想著,什麼樣的好朋友會一起來這個小島?

在我人生的感情經歷中,愛情的佔比始終太過龐大,所以相對之下,我對友情的經營就很淡然。嚴格說來,我不能算是一個好的朋友,我不太記得重要朋友的生日、也幾乎不主動聯絡,總之在過去的那些同伴和好友心中,雖然我從不搞失蹤,但世界無敵難揪。不過他們雖然很常碎嘴,但其實也沒有離開過我,我真的充滿感激。

座間味島的超級無敵海景

我對朋友的看法是這樣:愛有等差,所以我擅自將朋友分成一等親、二等親和三等親(對了,我心中並沒有那把尺,也沒有編冊紀錄),不同的親等就有不同的「特權」。特權指的是哪些事情他們可以做、哪些事情他們雖然做了我也不會生氣,哪些事情我要管、哪些事情要我管如此這般。基本上,我們雖然還年輕,但誰會是一輩子的朋友幾乎已經很清楚了,未來要再多,都是額外的祝福。現在那些我們彼此守著,縱使幾年不見仍然能在三句話內找回熟悉的人,可是一個都不能少。

好朋友不比情人,雖然同樣是一輩子,可是嚴格算起來真正相處的時間還是相去甚遠,很多事也因此不用多計較了。對於朋友,我比較傾向放大優點,記得他的好、忽略缺點,忘掉他曾經如此欠揍。唯有保持這樣的安全距離,對方才能在你需要時有足夠的空間說:「嘿,我在這裡。」

人生爽度最接近貓的時刻

我想要向那些願意包容我里長伯個性、見色忘友本性的好朋友們說,謝謝你們總是在我看不見的地方,輕輕將我拾起。我也會有所改進,對於那些真正在乎的人,我會定期問候、定期相聚,然後交換彼此生命中必須分享的時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離開,是為了前往所有目的地

心靈富足,元氣大傷。

狗屁!先好好活下去再說吧